close

洛阳行之一——少林寺

少林寺因为建于“少室山”中,所以叫做少林寺,也就是现在的嵩山少林寺,这里也是中国禅宗的发源地。而,民间流传的“南北少林”之说中,南少林是在福建境内的泉州少林寺,我在少林寺里面看到了泉州少林寺“归宗”的石碑。而北少林,很多人认为就是嵩山少林寺,我不能够肯定,但是导游说,北少林其实天津市蓟县北少林寺。

少林寺几经修缮,虽然寺院不大,但是扩建开发后景区面积不小。这是新的山门。为了不照到下面的“万人大合影”,山门我也只能砍掉一半了。

进入景区之后,需要步行2.8公里,才能到达少林寺寺院部分。首先是山门部分

山门之中供奉的是弥勒佛,也叫做“皆大欢喜佛”。弥勒佛背后是一尊韦驮菩萨像。韦驮菩萨是南方增长天王的八大神将之一,手持金刚杵。金刚杵摆放的位置不同,表示的意思也不一样,如果韦驮双手合十,金刚杵搁在手腕上,挺直站立,这表示该寺对于云游僧人管吃管住可以挂单,如果金刚杵向下,则表示对于云游僧人管吃不管住,如果向上则表示管住不管吃。少林寺和白马寺一个杵向上一个向下,哪个是哪个,我不记得了。囧

之后是天王殿,天王殿在寺院建筑里面也是必备的建筑之一,里面供奉的是四大天王,分别代表着“风调雨顺”。

天王殿之后是大雄宝殿,不用多说就知道供奉的是释迦牟尼。但是,每座寺院中大雄宝殿里面的三尊佛像可能是不同的。这三尊佛像可能是横三世佛(正中为释迦牟尼佛,左面是药师佛,右面是阿弥陀佛);竖三世佛(正中是现在世释迦牟尼,左为过去世燃灯佛,右尊为未来世弥勒佛);三身佛,表示释迦牟尼的三种化身(正中是法身毗卢遮那佛,左为报身佛卢舍那佛,右尊为应身佛释迦牟尼)。少林寺中的是哪一种我忘记了,只记得少林寺和后面会说到的白马寺的不一样= =|||

在少林寺院中,我看到一个金属制成的直径约2米的大缸。根据我的经验,在古建筑周围的这样的大型器具一半是装水灭火的。但是导游无情地摧毁了我的假设,这是一口锅。少林寺做饭用的最小的锅。据说做饭的时候,要把僧人悬吊在炉灶之上,才能挥动巨型锅铲。于是这就是少林武功“倒挂金钟”的由来?



我要说一下的是“立雪亭”。传说禅宗二祖慧可求初祖达摩传道,达摩最初不肯。于是慧可立于门外,天降大雪,慧可依旧站在室外等候。达摩有意刁难,便说,若天降红雪便收他为徒。慧可闻后自断一臂,用血将院内的雪地染红。达摩被感动,于是将禅宗传授于他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少林寺的僧人行礼、穿衣都是单臂的原因,为了纪念二祖。

然后,说些不正经的。其实看到断臂二字的时候,我不可扼制地喷了= =|||

距离少林寺寺院不远的地方就是塔林,是圆寂僧人们的归所。目前塔林里面有200多座塔,年代和规格各不相同。有些是单人塔,塔门紧闭。有些是多人塔,塔门是打开的。根据功德等的不同,塔分1.3.5.7层,最高七层。

找一个比较特别的给大家看,这座塔是唐代建筑,相比其他比较“矮胖”,这是唐代建筑的风格。而最特别的就是在塔顶靠上的部分,居然刻着一个“天使”。这是绝无仅有的景象,也说明了那时候的中国对于外来文化的包容。因为天气原因看不是很清楚,大家点击放大之后能够清楚看到“天使”的形象。

少林武功的表演都是由某武术学校的孩子们完成的,因为参观人数众多,我没能进入到表演大厅观看,只能在露天看了一场表演。印象很深刻的是少林童子功,表演的孩子真的好小一只= =||||硬气功,软气功也很精彩!


~今天就说这些吧~~

照片不多,因为总觉得在寺庙里面照相不好,于是佛像什么的都没有拍下来。

看到一颗造型不错的树~呵呵~

走马观花地看看,实在很难有什么深刻的心得体会。有机会的话,旅游景点还是要慢慢地走慢慢地看~像我一样一天3个地方,太累了= =||||

那么,请继续关注第二部分,龙门石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w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